視點31:疫症下的人性考驗;世衛「衛」誰;人類與病毒大比拼
25:56
224,737
RTHK 香港電台
Reddit
【疫症當前?人性大考驗?】
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全球肆虐,有人說第三次世界大戰正已用另類模式出現,中美兩國貿易戰未完結,世界各國現時各自受疫情打擊,國際政治關係再起變化。
疫情過去,國力此消彼長,誰能在這場疫戰中勝出?

【世衞衛誰?】
世衛作為聯合國轄下的國際公共衛生主管組職,包括協調194個成員國面對新冠疫情。香港在疫情控制上亦經常引述世衛資料,例如特首曾表示世衞無指引要求必須帶口罩、「封關」不符合世衛對歧視的指引等。
究竟世衛在傳染病防控上有何角色?有批評指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處理今次疫情反應緩慢,甚至處處維護中國,評論有無根據?世衛今次的表現,對未來全球政治秩序又有什麼啟示?
(編導:張潔茵黃雅文)
【抗疫成效啟示】
新型肺炎全球大流行,人類能否有智慧地與病毒搏鬥?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早前預計,本港確診數字半個月內將攀升至一萬,關鍵在於香港人有否自律,聽取專家意見盡量留在家中。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認為,病毒命名向來有爭拗,但今次美國利用命名議題推卸責任,而爭拗無助全球控疫,反而製造了民族間敵對情緒。沈祖堯估計研發疫苗需時半年至九個月,目前有數款藥物可抑制病情。
嘉賓: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
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

评论
  • Mama Choi
    Mama Choi

    支持香港電台😘很喜歡看港台的事評節目,特別頭條新聞和鏗鏘每集必看👍

  • pan lina
    pan lina

    甘的香港电台,成日都加一两句话提香港独立

  • phssf
    phssf

    支持香港電臺!捍衛新聞自由!保護市民知情權!

  • 吴中华
    吴中华

    这场疫情,只有中国才能笑到最后!

  • PS SO
    PS SO

    support RTHK!

  • Raymond Lo
    Raymond Lo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734">12:14</a> fuxking asshole. It gets me mad everytime I see that person.

  • 猫小猫猫
    猫小猫猫

    我是在澳洲生活的中国人。病毒是最公平的,不分种族,社会制度,只看政府和民众的作为。 就说澳洲的情况,当时中国有疫情,政府要求从中国回来的需要14天的 self-quarantine,大概有十几个人确诊,几乎没有社区传播,然后全部康复。后来从欧洲和美国回来的,还有从游轮下来的,就很多人感染,政府要求14天的自我隔离,很多人做不到,还有人知道自己确诊,还出去玩。数字就开始指数级上涨。现在停课,停工,政府强制回国的人在酒店隔离14天,数字上才有点好转,但是社区感染率增加了,真的跟民众的作为有很大关系的。现在疫情这么严重,真的跟欧洲澳洲北美的文化,人民的自由不羁有点关系吧。 希望全世界的疫情都能好转吧! 话说,中共主要是影响中国大陆民众的衣食住行,大家骂不骂都不能让国内人民多吃一碗饭。

  • 李傑聰
    李傑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管治能力不濟,已近乎是全民共識,但她也不會跟你說,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香港如果只有二千二百至四千五百人染病而死,已代表自己應付疫情很成功。要是她這樣說,恐怕一天之內就會有十個汽油彈擲入禮賓府,作為對她失言的懲罰。 但是林鄭月娥不能說的話,出自特朗普之口,美國人竟然忍受得了,起碼直到今天,白宮主人仍然可以指揮如意、不可一世。早前特朗普表示,如果將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控制在十萬至二十萬人,自己已算做得很好。美國人口大約是香港的四十四倍,前者如果不幸要死二十萬人,按比例大概就等於後者的四千五百人。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好的醫療設備和最精良的情報系統,這個情報系統會為白宮提供最有用的資訊,就算別國隱瞞疫情,美國也該能先知先覺。新冠肺炎最早在中國出現,美國是最先對華封關、在華撤僑的國家之一。美利堅集合了多種優勝條件,到頭來竟然成為染病人數最多的國家,我很難想像,還有誰的管治能力會比特朗普更糟。就如一次撲克遊戲,你手握最好的牌,成績卻是全場包尾,試問情何以堪! 疫情爆發前,很多美國人覺得自己有眼光,選對了總統,因為過去幾年經濟強勁,道瓊斯指數不停創出歷史新高。但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說:「未到潮退時,還不知道誰在裸泳。」這場疫患使一切現了形,特朗普赤裸裸地展現出他無能與無恥的一面,更讓美國人付出沉重代價。

  • mark tang
    mark tang

    香港電台,依家美國都話唔帶口罩啊

  • mark tang
    mark tang

    香港電台,你點解唔去採訪下美國總統?乜Q都拉埋政治

  • mark tang
    mark tang

    人性考驗就係一直形容香港係火坑的黃屍又係歐美不斷湧入,害香港確診不斷上升

  • Jude Li
    Jude Li

    林超英回家看鳥看花,封關已經過時不用討論?枉為科學家…

  • 小曾
    小曾

    腫桶把口真系好似一个八婆,一时一样。

  • Lui Pooh
    Lui Pooh

    疫情之前,淋病成日去酒會,唔通想同人有親密行為?

  • Ryo Saeba
    Ryo Saeba

    She made Hong Kong into this!! Now she want Hong Konger paid for her done!!!!???? She also called the front lines ( White clothes ) -Dark . She need to pay all back first

  • ckc Chu
    ckc Chu

    best wish to RTHK!

  • HeiHei1215
    HeiHei1215

    支持RTHK

  • R Ling
    R Ling

    嘉賓要挑選適合,一個無醫學知識及又不是生物科學專家但就主道了評論,浪費觀眾時間。

    • Sylvia Hk
      Sylvia Hk

      其實你知唔知咩叫科學?你睇下人地d數據分析先批鬥啦!

  • Alex Lam
    Alex Lam

    TAIWAN SHOULD NOT ALLOWED GETTING IN W.H.O OTHERWISE FOR THE TIME OF VOTE IN MEETING WOULD BE VERY QUEER

  • Alex Lam
    Alex Lam

    USA DONATE A LOT BUT USA OWE A LOT OF MENBER FEE

  • Alex Lam
    Alex Lam

    THE CHAIRMAN OF W.H.O SHOULD NOT PRAISE CHINA BUT HE SHOULD PRAISE USA ? IF THE CHAIR MAN COME FROM UK THEN WOULD BE HAPPY

  • Alex Lam
    Alex Lam

    USA WOULD NOT BE NICE TO ANY . UNLESS YOU DO EVERY THING MEET TO THEM

  • Adonis Lee
    Adonis Lee

    呢个冯智政真系好七智障。。。仲香港政策研究所,乜七垃圾啊

  • 陈世亮
    陈世亮

    香港电台,倒不如话反中电台,叼

    • 陈世亮
      陈世亮

      @dupig 为反而反,成班傻西

    • dupig
      dupig

      在祖國你連反的勇氣都沒有,傻B

  • Barry Wong
    Barry Wong

    世衛的偏頗正代表民主選舉的弊端。

  • JOLENE YEUNG
    JOLENE YEUNG

    港台電視及電台主持人,甚至編輯都是思想被外國人入侵,應全面換人,改頭換面,香港才得救.

  • GRAY YOUNG
    GRAY YOUNG

    中國發言人唔能夠代表全部人,請唔好開口埋口中國全體人民。好多中國人一直都對信息唔公開感覺到非常憤怒!李文亮醫生只係一個令人不滿情緒爆發的點。

  • 朱莉娅
    朱莉娅

    弱国无外交!中国有能力、负责任,在此次世界抗疫中的贡献有目共睹,相信是非自有公论;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always love u support RTHK🇭🇰🇭🇰 世衛=香港化中共小圈子選舉😂😂 改制度之後 預先先內定3人,再一人一票😂😂

  • win Cheung
    win Cheung

    [香港人防疫意識世界第一, 但完全唔關呢個政府事 只係因為香港人經歷過沙士既血的教訓] 真嘅?點解咁多無知港人還出外旅游,蒲吧嘅?

  • hung ts
    hung ts

    香港人防疫意識世界第一, 但完全唔關呢個政府事 只係因為香港人經歷過沙士既血的教訓

  • Mnb Mlp
    Mnb Mlp

    谁隐瞒最多谁就是操枞纵者,欧洲现在还朦在鼓里。至今都无法说明病因起源,那是什么问题?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要求封関,冇問題,要求罷工來威脅封関先係問题,這麽簡單道理都不明?你係黃醫生唔緊要,黃丝醫生分析力低,可以理解。伹如杲係黃綠醫生先大鑊。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真奇怪?反對派,黑衣人,反共盲毛,不是話支持攬炒,點解帶口,應該不帶口,讓病毒傳出去,齊齊中招就得償所願,講就英雄,做就狗雄,你估唔驚死?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上天系唔会施舍比你,无动于衷噶 蓝尸🐴窃国贼点来噶?看我简介啦 道德标准高d,唔好成个圣母表🐴 左胶+蓝尸+人蓝脑殘=真系世间最可怕的动物🐴🐴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果然人一蓝,脑变殘 就好似话 咩都唔做,望天打褂,争民主就得 但系若一旦做野,争民主就唔得🐴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又要求封关无问题 又罢工封关有问题 精神分裂啊你? 唔通干巴巴干瞪鼻子🐴无动于衷啊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要求封关,无问题 要求罢工来封关 你脑有问题啊?! 唔系点逼政府封关啊?! 唔系点知道港共政府,舔共舔到出晒面,丑态尽出啊?!?🐴🐴🐴

  • Fyrankeeevi Tse
    Fyrankeeevi Tse

    support RTHK for revealing the truth for HK citizens

  • 啪啪乐
    啪啪乐

    这个病毒就是黄种人病毒。。

  • wahahaha2017
    wahahaha2017

    阿沈姓物體當香港未夠50患者醫護就已經話物資唔夠時,佢第一時間出黎講左句,沙士是香港物資一樣不足。但佢冇講沙士近2000患者。 呢啲時期就可以睇清楚某人係人係鬼。

  • Betty in Hong Kong
    Betty in Hong Kong

    Nice episode again!!!! Comment Share Like

  • win Cheung
    win Cheung

    [疫情過後全世界既敵人就係中國] ??? 世界是有多少國家?真天真!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當區內病毒爆發,就話政府無能,病毒冇爆發又話市民意識世界弟一,公你赢,字政府輸。世衛不讚中國,香港,澳門,唔通讚英,美國?美國短時間內,流感死2萬人,唔覺得奇怪!如果冇傳媒報導,香港有幾多人知?其中有冇係新冠肺炎?如果有的話,即話病毒早已在美國存在,當然美國不會讓世人知,否則病毒來自美國之說法就有可能。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Republic of China 疫情暴發已係事實,處理手法又係另一件事,事實處理病情手法,中國,香港,澳門都好過外國,這是事實,否則昋港人就不會爭着返來。所以世衛讚三地處理手法係有道理,唔通讚英國,你病你個事,贵族,有錢人優先?疫情發生。政府或衛生處冇指導,提示市民點樣防護?你以為七百萬人,個個係醒目仔?我的公字論,绝對係針對你這些無腦黃丝'市民,當政府施政冇資詢,你斑人話冇資詢,當政府有資詢,你又話資詢夠,做多些,又話假資訊,這不是公你赢,字政府輸?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Republic of China 即刻封関,後果會怎樣?大量处國,內地港人返來,何來地方安置?林鄭並冇話封関,她好清楚講,如果病情有變,就會有機會封関,意思有幾天寬限期,祇不過你這類黄丝蠢人聽明,反對的係醫護利用病人罷工封関,是反對封関。

    • man wing Kwan
      man wing Kwan

      @Republic of China 資料係來自台灣一個節目,日本,印度,科學家的分析,唔係來自共產黨,如杲共產黨想否認,一早已否認。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果然人一蓝,脑变殘🐴🐴 记不记得1月份新闻啊??有d武汉人逃去欧美啊?!传染病毒去欧美还洋洋得意晒图朋友圈和闺蜜喝红酒,还侥幸没有被法国警察查🐴这还没算春节逃离武汉500W人呢🐴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果然人一蓝,脑变殘🐴🐴 意大利🇮🇹第一点解唔怪意大利啊? 西班牙🇪🇸第二点解唔怪西班牙啊? 点解非要怪个第三美国🇺🇸啊?!咪就系中共,操弄意识形态对立,利用民族主义情绪,维稳独裁咯!🐴恨美国=爱中国=爱中共=独裁统治好

  • Oliver Song
    Oliver Song

    Garbage!

  • Oliver Song
    Oliver Song

    Garbage!

  • manc lee
    manc lee

    有些港人当狗当久了 就再也站不起来了

  • LA Chargers
    LA Chargers

    依家既共同敵人係病毒, 疫情過後全世界既敵人就係中國

  • win Cheung
    win Cheung

    呢條啞馮說 @ 11.23 [ WHO 一人一票 ],全世界有多少人,選舉時間要多久,? 真廢嗡.

  • Daymond Lee
    Daymond Lee

    no.......fcuk U 2 asshole.......it is very helpful to name it China virus

  • Chong Ma
    Chong Ma

    前天文台長原來咁多才多藝 ,連疫症傳染病都咁有見解 心得

  • Man Co
    Man Co

    美國係要把病毒政治化!?沈祖堯你淨係睇CxTVB?

  • xiaomin Chan
    xiaomin Chan

    who,维尼快乐组织

  • 我孫子近平
    我孫子近平

    罷睇tvb。 梁家榮好嘢 上網都要追看港台

  • Puen Stuart
    Puen Stuart

    如果唔系中国最开始向全球发出病毒排序, 全世界既实验室都会迟三四个月先开始研究病毒,所以点解世卫赞扬中国,而欧洲基本二月份根本唔关心世卫警告,所以根本唔系世卫既错,系西方国家觉得自己唔会被感染,所以宜家死甘多人。

  • Yuen Man Chan
    Yuen Man Chan

    女主持黃雅文把聲沙哂😭😭😭好好休息,保重身體呀。 支持港台!💪🏻💪🏻勁鐘意睇視點31,緊貼時況、分析得好好。👍🏻

    • Man Ni
      Man Ni

      其實女主持把聲真係唔適合做主持,要好用力去聽!可唔可以改善下。

    • mark tang
      mark tang

      佢都未好過,把聲永遠都咁難聽

    • tom chen
      tom chen

      把聲有問題啊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831">13:51</a> 所以有矛盾就是另起炉灶搞对抗,而不是坐下来协商沟通?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875">14:35</a> 所以你是要香港政府站在美国一边和中央政府搞对抗?你前面也说了,美国和中国有矛盾,所以另起炉灶。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881">14:41</a> 新型国际关系中不站在美国一边就无法面对?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824">13:44</a> 美国和台湾合作防疫就是每周从台湾那十万口罩?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782">13:02</a> 所以WHO被大国操控了?这是你的猜测?证据呢?世卫组织的决定是错误的?如果你以现实情况来评价世卫组织就应该以现时世卫组织作出的的决定,而不是时空错乱。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736">12:16</a> 世卫组织做出决定发布消息是基于现有数据经过专业民主程序评估所得出的当时最正确的结果。没有谁能预测未来。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你觉得世卫判断不出? 危险,一般?紧张?还是舔共? 摆明就是世卫怕得罪中共国,一开始极力说轻,后来隐瞒遮盖不住了,才说严重😂😂😂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世卫组织有自己,内幕消息 你该不会以为 像中共一样”透明廉洁公开”吧?😂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721">12:01</a> 所以香港和台湾属于中国领土是歧视?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703">11:43</a> 你在说美国吗?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683">11:23</a> 这个人很幼稚,在国际组织中国与国之间是平等的,所以一国一票是合理的。如果国与国之间不平等,那是不是联合国投票也改成“一人一票”?

    • Republic of China
      Republic of China

      否则你这时候,司妈双标 强调一人一票 非洲国家的票很关键🐴🐴 不就是民粹主义🐴🐴怎么这时候你不说,功能组别好了?!?🐴🐴

  • Queen Lucky
    Queen Lucky

    This who guy is useless. The previous one is better than this guy he has not knowledgeable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678">11:18</a> 世卫组织总干事有规定不能由非医生出身的工作人员担任吗?世卫组织不是民主组织吗?

  • g _ user
    g _ user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660">11:00</a> 陈冯富珍更改世卫组织总干事任命制度为先推荐三名候选人,再一国一票选出,有民主进步意义。

    • 不知名人士.
      不知名人士.

      "任命制度为先推荐三名候选人" 民主是在哪?

  • g _ user
    g _ user

    请问可以因为政治需求没被满足就无视世卫组织提供的公共卫生支援?人命关天的时候还搞政治斗争?

    • dupig
      dupig

      中共每時每刻都在搞政治鬥爭,這次看看任志強有沒命出來再說。

  • 約瑟
    約瑟

    世界快d睇清楚中共邪惡本質

  • Ng Helen
    Ng Helen

    沈祖堯冇洗手就掂眼呀呀呀呀!!!

  • Harold Kwan
    Harold Kwan

    WHO is corrupted and is not trustworthy anymore. It should be disbanded!

    • Michael Watt
      Michael Watt

      Communist corrupted every aspects.

  • MICHAEL LI
    MICHAEL LI

    一人一票公平

  • Koninkrijk C
    Koninkrijk C

    <a href="#" class="seekto" data-time="593">9:53</a> 吉爾吉斯、塔吉克畀晒中國?

  • win Cheung
    win Cheung

    RTHK誤導無知青的節目,比比皆是.

  • Jonathan Lam
    Jonathan Lam

    Support RTHK

  • 方可
    方可

    我觉得男主持主持正常,那个女主持小失误较多,感觉不太专业

  • ahfong lui
    ahfong lui

  • Yes Forever 18
    Yes Forever 18

    要顧及大局,解釋一件事情的好壞要從歷史,心理,社會,哲學方面去分析。 意識形態是一個國家國情與文化的綜合體,亦是利益集團用來維護權力與利益的工具。 中國人人不團結,所以中國的意識形態傾向民族主義,但過於民族主義化就演變成民粹主義(Nazi),即德國式的納粹主義。 歐美人口單薄,要在世界獲得一席地位就必須要在人文教育,政經發展上佔高地,所以傾向民主自由,海納百川,利用殖民擴張勢力。 而各國為了維護自身的權力與利益,利用意識形態去攻擊與自己有利益矛盾的國家,組織,個人,我說我的好,你與我對立,我就摸黑你乃很自然的事。 回顧現實,媒體的每一編報導,背後都帶有思想引導作用。能讀懂媒體報導背後的意義最重要,各國之間的意識形態口水戰,內容的真偽不是重點。 世界衛生組織作為聯合國旗下的公共衛生權威監督者,沒有天災人禍的時候,官員負責文書工作,天災人禍需要世界衛生組織招開媒體記者會的時候,世界政經發展或多或少會受影響。 天災人禍若由小國引起的時候,身為大國提供支援乃理所當然,但是天災人禍由大國引起的時候,自己若不能克服災情,反求小國支援的時候,大國的權威及信用就會大大受到打擊。這就解釋了中國及美國面對新冠狀病毒入侵的時候,寧願自己出錢向他們購買物資,寧願憑自己國家力量救援,其目的就是在維護自己的權威及信用。 意識形態方面,當大陸媒體大肆渲染把美國形容成是一位損害世界和平損害者時,美國媒體亦會把中國渲染成是一位病毒播放者,這樣大陸人就會擁護自己的政府,美國人亦會團結。 我將病毒傳染的源頭說成是你造成,你是我才是傳播的源頭,背後亦會令一批有判斷能力的人進一步去尋找源頭真正的源頭,源頭找到了,病毒克制了就有利世界,這就是意識形態背後的意義所在。 簡單來說,擁有大局意識的人會視媒體及意識形態為啟蒙思想教育者。自私自利及各自為政者會視媒體及意識形態為造謠及陰謀造制者。怎樣去判斷關乎一個人的知識,眼界,思想,性格。RTHK絕對是一位啓蒙思想教育者。

  • cheuk ying chan
    cheuk ying chan

    thx RTHK

  • win Cheung
    win Cheung

    一羣井蛙跟不上國際主流社會的動態,全世界的醫學權叫新型冠狀病毒.自己岸九九閉門創醫學幾名詞!

  • Rebecca Lau
    Rebecca Lau

    香港電台變咕CCTV。只有納粹中共在搞事,其他國家在為中國武漢肺炎的爆發做防護,盡量死少點的人,少的人感染。 CTV

  • win Cheung
    win Cheung

    世衞是聯合國的一個主要重要组織,是國際文明社會所認同,無知,偏激,少數異類會有不同意見.

  • San Fat Lei
    San Fat Lei

    世界第一 ?你係咪發緊夢? 自我感覺良好中?

  • KC Leung
    KC Leung

    垃圾世衛 香港人三部曲 Comment Like Share and subscribe

  • Winson Poon
    Winson Poon

    嘩!沈教授!林台長!你兩個幾時賴共賴到咁樣衰?! 美國blame shifting?!?! 好明顯係中國, 由鍾南山首先想推波, 緊接外交部唔入流姓趙果個接力, 再推到岩岩死老公但仍然勇猛既華大媽三個不停屈美國大兵播毒去中國, 美國既官, 最後包括川普先向中國反擊喎! 唔好又推話唔識政治, 唔講政治丫!沈教授, 聽住你話美國blame shifting架! 你blame得美國佬shift責任, 你係講緊政治丫, 講清楚佢好喎!!!

  • Andy Trieu
    Andy Trieu

    香港人被「毒婦林」害惨啦。

下一个